Solon

七、注解容器的特点及结构示意图

</> markdown

1、Solon 注解容器的运行特点

  • 有什么注解要处理的(注解能力被规范成了四种),提前注册登记
  • 全局只扫描一次,并在扫描过程中统一处理注解相关
  • 扫描注入时,目标有即同步注入,没有时则订阅注入
  • 自动代理。即自动发现AOP需求,并按需动态代理 (v2.5.3 后支持)

2、内部结构示意图:

3、支持四种注解能力的处理对象:

对象说明
BeanBuilder构建器(比如:@Component 注解,如果没有注册此注解的构建器,则会无视)
BeanInjector注入器(比如:@Inject、@Db、@CloudConfig、@VaultInject)
BeanExtractor提取器(比如:@Scheduled、@CloudJob)
BeanInterceptor拦截器(比如:@Tran、@Cache)

Solon Aop 的具体表象:即为注解处理,原则上需要提前埋好切点(不支持表达式 Aop)。开发及应用可见《四种自定义注解开发汇总》

4、关于自动代理

当一个组件(即 @Component 注解的类),其函数上的注解有对应的拦截处理时(即有 AOP 的需求)。此组件会启用动态代理。关于代理,可参考《动态代理的本质》。v2.5.3 后支持

5、补充